海洋勘查标准服务产品助力水合物试采工程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发布时间:2017-02-24

中国地质调查局文献中心“地学文献资源采集整合与服务”二级项目组,积极围绕地质调查中心,为实现“全力打赢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勘探试采”的科技攻坚目标,发挥文献信息采集与整合优势,为水合物试采定制生产以海洋勘查相关技术及工程标准为主的服务产品。

  一是主动了解需求。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是中国地质调查局2017年重点工作,二级项目组紧跟方向,在详细了解试采在开展海上作业的时间安排后,主动联系广海局试采办,通过了解需求获悉,目前急缺海洋勘探方面的工作及作业标准。

  二是对接需求。二级项目组组织人力从地学文献中心、互联网、国家标准馆等多个途径收集相关技术标准,首次共收集相关标准146项,初步筛选了出了112项,在和试采办的沟通后,最终从中选定了41个标准作为《海洋勘探标准》数据,其内容涵盖“试采”工作中的工程设计、过程安全监控、海洋钻探、试采设备海上施工、经济评价和环境监测等环节,基本能满足本次海上作业的需求。

  三是生产了海洋勘查标准服务产品。针对收集的标准文档,为方便利用,利用春节假期二级项目组组织人力对各个标准的目录进行了加工,对标准按照钻井规范、监测规范等六大类别进行了归类。在综合考虑海上作业环境因素后,制定了海洋勘查标准服务产品生产方案,即开发一套基于移动终端的APP(图1)和基于pc端的网页版本(图2)。该产品将标准文档数据一次性导入,能做在离线的情况下正常使用,能够对包含的标准文档进行检索、聚类、通过目录进行内容定位和跳转。

  四是上门服务。2017215日,“地学文献资源采集整合与服务”二级项目组赴广海局(图3),为试采总指挥部送去了制作好服务产品,并现场对产品的内容和功能进行了演示和详细的讲解,并为部分科研人员进行了安装,产品的内容和功能受到了试采办技术人员的广泛好评。

   

   图海洋勘探标准移动版 

   

       

  2 海洋勘探标准网页版 

   

  3 上门服务 

  二级项目组下一步将继续深化产品加工。二级项目组在上门服务中对试采工作中的文献信息需求进行了更深入细致的调研,下一步着手将以往文献情报信息分类汇总集成,便于查找调阅;收集编译一批海上作业国际标准规范,满足试采工作过程中的施工交流问题;逐步收集国内外海洋调查机构的概况及海洋调查业务开展情况,为部局“深海”战略提供基础信息。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