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第期七期成功举办 ——李铁锋作“如何应对地球小情绪——科学防灾避险”讲座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张凡 发布时间:2019-05-23

512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合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办公室(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承办的“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第七期)”暨中科馆大讲堂在中国科学技术馆成功举行。讲坛邀请水环中心教授级高工李铁锋作了题为 “如何应对地球小情绪——科学防灾避险”主题讲座。北京市中小学生和家长等3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们流连忘返。

李铁锋从“512防灾减灾日”讲起,生动第将地球比作母亲,将地质灾害比作母亲的“小情绪”,进而将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危害、成因、如何早期识别、如何监测预警、如何工程治理、如何逃生等知识娓娓道来,介绍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地质灾害预警方面的成功案例,倡导中小学生们关注地球科学、保护生态环境,提高防灾避险呼意识,呼吁青少年增强本领,掌握高精尖技术,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现场观众还操作了多旋翼无人机航测系统、激光测距仪、野外地质灾害调查采集系统、裂缝报警器、滑坡预警伸缩仪、地质灾害多参数监测仪、地质灾害应急监测系统等地质灾害调查和监测简易设备,领取了《地质灾害避险自救科普读物》。

此次活动深入落实了《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学技术普及规划(2017-2020)》,是社会深度认识和全面了解地调工作的新窗口,发挥了地质科学传播的示范作用。今后我们会针对地质调查重大突破性成果,定期组织权威专家面向社会公众举办科学普及讲座,打造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

讲坛现场照片

(张凡)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