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科普创作能力 服务地质调查成果传播 ——地质调查科普能力培训会在青岛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王莉 刘澜 发布时间:2019-07-04

2019613-15日,第三届地质调查科普能力培训会在青岛成功举办。局科外部副巡视员贺灏,地学文献中心主任刘延明、副主任刘三意,青岛海洋所所长吴能友、培训专家及局属30家单位80名科普业务骨干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地学文献中心刘三意副主任主持培训会

本次培训会是由地调局科外部指导,地调局科普办公室(地学文献中心)主办,青岛海洋所协办。贺灏副巡视员在开班仪式上传达了局党组对科普工作的新指示新要求,希望学员们把握学习机会,认真谋划科普工作,推动地质调查科普工作上台阶,不辜负局领导的殷切期望。

局科外部贺灏副主任致辞

培训会以“地质调查科普作品策划与开发”为主题,采取专家授课、观摩教学、考察学习等形式,针对科普人员在地质调查科普传播模式、互联网环境下科普作品的策划制作、科普文创作品的创意设计等领域内存在疑问,邀请业内知名专家予以答疑解惑。

国家天文台郑永春研究员授课

本次培训会在师资遴选和教学设计环节进行了创新。师资遴选方面,精选了科普领域内较为知名的、且有科普实践经验的专家为大家授课,凸显了实战性。新华网科普事业部总监、国家二级导演柯仲华以“新媒体环境下的科普作品策划与传播”为题,介绍了新媒体的传播特点、方式和内容要求,并借用大量经典实例讲授了如何策划才能达到最佳传播效果;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郑永春研究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享了“什么是好的科普”并结合地质调查行业特点分析了地学科普的选材及传播的方式,不说教、不灌输,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完成科普传播。青岛贝壳博物馆运营总监、副馆长李宗剑带领学员们领略了神奇的贝壳以及贝壳中蕴藏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知识,并通过一个个简单的互动道具将原本晦涩难懂的知识点与日常生活结合在一起,生动有趣、高潮迭起,刷新了大家对科普的认识。

青岛贝壳博物馆实景教学

教学设计方面,加大实景教学,加强交流学习,提升学习效果。本次培训安排了三场实景现场教学,涉及到十余个典型的科普教学点。青岛贝壳博物馆有趣的科普内容设计、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形式多样的科普展示形式、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高科技的科普展演、青岛自然资源与规划馆别出心裁的科普展览设计、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洋地质科技馆VR全景的新颖震撼以及滨海一线各科普点的别出心裁的线路设计,都让学员们惊叹不已。在实景教学中,大家卸下往日 “老师包袱”和“座谈交流”的刻板培训模式,从不同角度体验地质科普工作,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让科普更生动、更好玩。

国家深海基地实景教学

培训会上,还组织学员对《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学技术普及规划(2017-2020年)》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梳理了任务落实的重点难点,并探讨了对策方针,为进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青岛海洋所吴能友所长进行分享交流

最后,刘延明在培训总结讲话中对学员们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希望学员们及时向本单位领导汇报培训会成果和科普工作要求;二是认真梳理本单位科普规划的任务并积极实施;三是落实局党组要求,全面完成年度项目科普任务;四是积极配合全局科普工作,做好重大项目科普宣传工作;五是关注局科普网站和微信号,及时提交科普作品;六是提高科普作品质量,拓展地质调查科普传播渠道。

文献中心刘延明主任进行会议总结

让科普行走在路上,驻守在心里。培训带给学员的不仅是开阔眼界,更是触动内心。正如沈阳中心学员高铁所言:“深入浅出,莫过如此。这次科普培训会,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堪称我参加过的最好的会议。” 本次培训会,达到了提高地质调查科普人员科普意识和技能,推动了科普规划落实,为地质调查各领域科普工作开花结果起到了动员和人才铺垫的作用。

(王莉 刘澜)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