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地球奥秘 爱护国土家园 ——地学文献中心开展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刘澜 王莉 发布时间:2019-07-04

29个全国土地日之际,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响应国家科普扶贫工作的号召,搭上“科技列车”来到甘肃通渭县平襄初中和陇西县渭州学校开展纪念土地日系列活动,两所学校100名师生参加了活动。科技列车是由科技部、中宣部等十二部委会同所在省份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科技周示范活动,至今已创办15年。

地学文献中心科普宣传员围绕“探索地球奥秘 爱护国土家园”的主题开展了讲座、展览、捐赠图书视频资料等活动。讲座之一是“地球发脾气的故事”。通过讲解地质灾害地震、泥石流、滑坡的形成过程、特征、预测及防治,展现了地质灾害家族的风云变化,领略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神奇力量,提高了学生防灾减灾意识。强调人类破坏性活动是导致地质灾害发生的重要因素,人类要敬畏大自然、热爱大自然。讲座之二是“神奇的钻地术”,讲解了我国在科学钻探领域的创新技术和重大科技成果,以及深地钻探和研究的意义。强调我们在尊重大自然的前提下,探索大自然的奥秘也为了更好地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现场还展示了地质调查科技成果的展板,宣讲中与学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活动传播了地质科学知识,激发了学生对地球科学的兴趣,引导学生要积极探索、爱护地球家园。

全国土地日是重要的科普宣传日之一,地学文献中心抓住每个特定宣传日契机开展各种科普宣传活动,传播地质知识,展示地质调查成果,本次土地日地质活动是地质扶贫工作的重要延伸,把地学知识和书籍等带给贫困地区渴望知识的学生,拓展了西部农业地区的青少年视野,对解决西部“三农”问题具有长远意义。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展览现场

  (刘澜 王莉)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