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为精准服务开展文献需求调研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苏研 发布时间:2019-01-09

为了能及时了解科研人员对文献资源需求,做好地学文献资源采集工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通过重点用户专家访谈和实地调研进行了广泛而有针对性的需求调研。

近期,地学文献中心针对文献资源采购需求,重点调研了知名专家学者,如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毛景文院士、王登红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所张栓宏研究员等16名专家学者,调研组获取专家们在科研工作中的文献资源利用情况和需求情况的一手资料。同时调研组分别对中国地质科学院水环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等局属单位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各单位对文献资源需求。

调研组收集专家意见集中表现为两方面:一是在经费允许的情况下,电子资源数据库尽量采全,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全。二是外文期刊基本上涵盖了地学领域的主要刊物,经费允许的情况下可扩大订购范围;若经费不足,可以信息量大和高质量的刊物为主,同时考虑电子资源不可获取的印本刊物。

通过调研,专家学者及相关单位科研人员向地学文献中心调研人员提出了很多详细的建议和需求,地学文献中心也对这些建议和需求及时给予了收集整理和及时反馈。本次需求调研进一步加强了地学文献中心与科研工作者的沟通与联系,对科研人员的需求有了更准确的把握,科研人员对地学文献中心的资源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下一步开展资源建设提供精准服务拓展了思路,奠定了基础。

(采编室 苏研)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