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情报项目组赴中国科学院 文献情报中心咨询交流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情报室 张炜 田黔宁 发布时间:2019-03-11

32日下午,地学文献中心“国际地质调查动态跟踪与分析”二级项目负责人田黔宁教授级高工和张炜高工到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所属情报分析与知识产品研发中心咨询交流,旨在深入了解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在情报跟踪和分析、服务及组织实施机制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情报分析与知识产品研发中心王学昭主任对文献中心情报项目组关注的相关方面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该中心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针对中科院院内外学科态势、技术研发、产业趋势、科技竞争力、区域发展等情报服务需求,组织完成情报分析报告,并依据需求,研发新型情报分析的知识服务产品;组织完成引证、查新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组织科研项目与技术评估服务;组织技术分析、情报研究数据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建立知识产品研发与管理服务平台。采取新型运行机制,组织完成情报服务,支持知识产品研发与情报分析方法探索。

另外,双方就情报分析与知识产品研发中心的团队和人员结构及团队专项情报工作和跨团队情报工作的运行机制和典型案例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讨。为今后的情报资源共建共享,情报分析研究上的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奠定了基础。

此次咨询交流,拓宽了文献中心情报项目工作开展的眼界和思路,将与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相关团队建立长期的交流机制,更好地为地质调查重点工作做好情报服务支撑,探索、形成和不断完善适合于新时代地质工作的情报工作体系。

(情报室 张炜 田黔宁)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