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服务又上新层次,聚焦服务局重大战略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科学技术处 发布时间:2017-10-17

摘要:通过项目实施,广泛采集整合地学文献资源,主动对接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等部局重大科技战略提供基础科技文献保障。为天然气水合物海上试采团队提供《海洋勘探标准》及开发配套APP产品。

1、项目概况

“地学文献数据采集整合与服务”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承担的一项二级项目,项目主要开展国内外地学文献及地质调查成果信息采集、加工、集成;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升地学文献信息服务支撑能力,构建面向地调机构、科研院校和社会公众的文献服务体系,拓展服务领域。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地质调查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地学文献服务支撑作用。

2、成果简介

2016年底,项目组获悉试采即将开展海上作业后,积极联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试采办,对接需求,并利用春节假期,围绕着试采工作中的工程设计、过程安全监控、海洋钻探、试采设备海上施工、经济评价和环境监测等环节,收集整理了一套《海洋勘探标准》。同时,为了适应海上作业场景,项目组配套开发了一套基于移动端的APP产品。项目组亲赴广海局调研,为试采总指挥部送去了此套服务产品,并现场进行了演示安装,产品的内容和功能受到了试采办技术人员的广泛好评。

3、成果意义

此次海洋勘探标准的跟进服务,加深了对海上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的认知,着实解决了一线科研人员的具体需求。是对二级项目紧跟部局重大战略需求,提升服务质量,开拓服务领域的一次有益尝试,为今后的文献服务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