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地球深部探测情报跟踪团队对美国USArray可移动阵列的设计与实现进行报道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吕鹏 李莉 李万伦 发布时间:2019-04-30

2003年开始,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资助的EarthScope深部探测计划支持了一系列社区观测站和数据收集活动,以调查北美大陆的地质结构和动力学。这个计划包括USArray、板块边界观测台、圣安德烈亚斯断层深部观测台以及一个研究基金项目,用于资助首席研究员主导的科学计划。因此,EarthScope包括其他多个学科的观测方法,包括大地测量、应变、激光雷达和钻心取样。其中,可移动阵列(1)是一个由美国地震学研究联合会(IRIS)负责运维的大型地震仪网络,它是USArray地震和大地电磁探测设施中最大的组成部分,也是EarthScope项目的主要组成部分。

为了让相关专家和读者了解该阵列的技术细节,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地球深部探测情报跟踪团队编译完成了《美国本土和加拿大南部EarthScope USArray可移动阵列的设计与实现》情报专题报告。该报告记录了美国48个州和加拿大最南部竣工的可移动阵列的设计和实施细节。重点介绍了其他网络操作人员和数据用户必须知道的细节,包括可移动阵列到底使用了哪些设备(图2)、如何安装以及如何操作。报告还探讨了一些让项目成功的具体决策过程经验教训等重要内容。

10年建成的阵列站点分布图。最后的站点位置实现了布设计划,每年都严格按照最初的计划进行,并在加拿大设立了额外的站点。

2 阵列站点使用的设计方案

(吕鹏 李莉 李万伦)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