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 ——地学文献中心名师讲堂“高位远程地质灾害调查、监测与防治研究”圆满结束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陈晶 发布时间:2019-06-11

201961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名师讲堂”第23专题策划举办了“高位远程地质灾害 调查、监测与防治研究”学术报告会。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环境监测院(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殷跃平研究员为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程技术学院及地学文献中心的科研人员和师生50余人作了精彩报告。

报告从近年来我国在西部高山峡谷区发生的多起高位远程地质灾害的教训开始,详细讲解了易滑结构与成灾模式、早期识别与地质调查、监测与预警、综合防治工程等内容,最后指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构建基于综合遥感的全国地质灾害精细化调查评估体系、基于北斗地质云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以及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修复的地质安全保障体系等建议。

报告结束后,殷跃平研究员与多位科研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和答疑。

“名师讲堂”是地学文献中心“地学文献信息更新与服务(DD20190413)”项目成果。通过特聘知名专家作为“高级研究馆员”以及邀请国内外知名学术专家,紧扣地质工作研究热点难点,举办学术报告,传递前沿信息、分享科研成果、交流观点认知,支撑地质科技创新驱动战略。本次报告的视频及ppt等相关产品将挂于文献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门户网站,免费供地调局、全国地勘行业单位及大专院校师生学习交流。

名师讲堂《高位远程地质灾害 调查、监测与防治研究》报告

                                (陈晶)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