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跟踪报道日本海洋矿产 资源开发利用部署进展

作者:孙张涛 王铭晗 发布时间:2019-12-30

2019年,日本经济产业省根据20185月发布的第三期《海洋基本计划》对《海洋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计划》进行了修订,提出了日本未来海洋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的具体计划和目标并制定了路线图。预计未来510年是日本推动周边海域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以及实现海洋矿产资源开发的探、采、扬、选、冶全方位一体化发展格局的重要阶段,日本正朝着海洋矿产资源开发的商业化方向迈进。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依托《国际地学动态》内部刊物对《日本海洋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计划》中的有关海底热液矿床、富钴结壳、锰结核和稀土泥等海洋矿产资源部分的具体计划和目标等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介绍。在简要回顾前一期《日本海洋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计划》实施取得的相关进展情况的同时,重点介绍了新一期《日本海洋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计划》在海洋矿产资源量调查、采矿扬矿技术、选矿和冶炼技术、环境影响评价、法律制度和经济研究等方面的计划部署情况:一是针对海底热液矿床,日本将圈定5000万吨左右的资源量,开发采矿扬矿综合系统,开发适用于不同矿种的选矿和冶炼工艺,改进环境影响评价方法的适用性等;二是针对富钴铁锰结壳,在继续进行矿产资源评价的同时,日本将利用海底热液矿床的研究成果进行采矿技术的研究,设计选矿和冶炼试验工厂,开展环境基线调查等;三是针对锰结核,日本将按照国际海底管理局的规定进行调查和其他研究;四是针对稀土泥,日本将基于深海资源研究战略创新计划“创新性深海资源研究技术”,开展海洋资源调查和生产技术的研发和示范工作。 

 

 

图1

 

图2

 

图3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