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报道《大洋科学钻探探索地球——面向2050年的科学框架》征求意见稿相关情况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孙张涛 发布时间:2020-03-09

 近期,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编译报道了《大洋科学钻探探索地球——面向2050年的科学框架》(以下简称《2050年科学框架》第一版征求意见稿的相关情况和主要内容。该科学框架由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中国等国的科学家组成的国际工作组完成,现在正面向国际学术界征求广泛意见,主要是寻求国际学术界对该框架的科学完整性和正确性的审查意见。该科学框架针对大洋科学钻探作出了跨越25年的展望,鼓励在进入21世纪中期采用最先进的方法开展大洋科学钻探。 

2050年科学框架》的总体目标是扩展人类对地球系统的认识。这要求大洋科学钻探新的研究前沿应关注这一复杂系统的典型特征:关键联系、过程、反馈和临界点。基于以往大洋科学钻探的成果,此次大洋科学钻探《2050年科学框架》是以研究自然灾害、地球的宜居性和生命,以及地球系统内部的循环和相关速率为目标。并将重点关注到研究地球系统中的相互联系上,在此过程中大洋科学钻探能够在整个地球科学及其他领域面临知识极限的挑战。 

构成该科学框架的核心部分是鼓励创新和新发现的七个开放性战略目标和五项旗舰行动计划。“七大战略目标”包括广泛的地球科学研究领域,涵盖了整个地球系统及其所有相互关联的过程和反馈,构成了2050年大洋科学钻探的基础。研究的领域包括:地球的宜居性和生命;构造板块的海洋生命周期;地球的气候工厂;地球系统中的反馈;地球历史上的临界点;能量和物质的全球循环;影响社会的自然灾害。“五项旗舰行动计划”包括:实况调查未来气候变化;探测地球深部;评估地震和海啸危害;诊断海洋健康;探索生命及其起源。这些旗舰行动需要开展长期的研究工作,可能需要实施多次持续1020年时间周期的大洋科学钻探考察。每项行动都需要开展多学科的研究,旨在通过测试和验证科学范式或理论来获得变革性见解。这些与社会高度相关的行动通常将多个“战略目标”中的研究目的进行结合。它们的实施将受到协调开展多航次探险战略的科学提议的影响,提议包括长期计划、新技术的开发,以及现有新型大洋科学钻探数据产品的创新应用。 

2050年科学框架》(第一版征求意见稿)未包括任何实施计划,没有提到任何具体的钻井平台,也没有具体说明要钻探的场地。完整的文件将在20204月的第二版中提供并征求第二轮审查意见。两轮审查结束后,计划于20206月发布最终版。在计划实施的过程中,每5年将通过程序化审查评估实现《2050年科学框架》目标的进展情况,允许对战略目标进行必要的调整或补充。 

 

 

七大战略目标及五项旗舰行动计划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