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跟踪欧洲地质调查局滑坡数据库评估的最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文献情报室 高曦 发布时间:2020-03-17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近期完成的《国际地学动态》内部刊物就欧洲地质调查局对欧洲各国滑坡数据库进行的全面分析进行了报道。 

在许多欧洲国家,滑坡影响着城市化地区,对人民构成重大威胁,引起越来越强烈的关注。滑坡综合治理的第一步是建立滑坡数据库,在此背景下,欧洲地质调查局(EGS)地球观测和地质灾害专家组(EOEG)的近千名专家参与完成了对欧洲地质调查局滑坡数据库的分析,对欧洲各地质调查局的滑坡数据库(LDB)进行了延伸性的评估,进一步分析其完整性和互通性。确定了以下目标:①对欧洲各地质调查局滑坡数据库进行扩展性的、更新的综述;②根据欧洲地质调查局的现有记录绘制详细的滑坡密度图(LANDEN);③将滑坡密度图与欧洲滑坡敏感性图(ELSUS 1000v1)进行比较;④为欧洲地质调查局滑坡数据库的完整性提供了近似的定量值。 

欧洲地质调查局对滑坡数据库的评估主要通过设计5套调查问卷收集各地质调查局滑坡数据库中不同类型滑坡的可用信息:其中数字信息包括滑坡的数量、发生日期和规模;将滑坡完整性、历史、诱因或造成影响等信息由国家级滑坡专家分成四类(即<25%25%~50%50%~75%>75%);最后,对于滑坡类型、规模、活动性或岩性的信息,以“有”、“无”两个选项进行评估。欧洲地质调查局滑坡数据库评估通过整合滑坡数据库绘制了基于已有记录的滑坡密度图以显示不同类型滑坡的位置,使用混淆矩阵对比了滑坡密度图和欧洲滑坡敏感性图,根据结果对每个国家的滑坡数据库完整性进行了定量估算。 

欧洲地质调查局共完成了24个欧洲国家、29个地质调查局的34个滑坡数据库(LDB)的评估,将849,543起滑坡记录分为:滑动(36%)、崩落(10%)、流动(20%)、复合滑坡(11%)和其他类型(24%)。每种滑坡类型的主要记录都以1:25,000或更大的比例尺用相同的符号制图,可针对每种滑坡类型详细绘制整个欧洲范围的滑坡密度图。 

欧洲滑坡数据库评估结果表明,根据大多数滑坡数据库的可用滑坡附加信息,对每种滑坡类型进行全欧洲尺度的敏感性评价似乎是合理的,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划分滑坡类型,并在敏感性、危害性和风险性制图和评估方面采用不同的方法。绘制的滑坡密度图首次展示了欧洲210,544 km2的滑坡易发区,这些易发区内每平方公里都有超过1个欧洲17个国家地质调查局记录的滑坡。滑坡密度图与欧洲滑坡敏感性图的对比结果显示,各地质调查局滑坡数据库完整性平均为17%,有8个国家为10%~50%,其余国家为1%~6%。这些结果有助于呈现现有的滑坡数据库和欧洲各国采取的各种滑坡策略之间的差距:其中一些滑坡制图较为系统,还有一些地区只记录破坏性的滑坡,而在其他地区滑坡图只适用于某些区域或局部地区。此外,在大多数国家,地质调查局的滑坡数据库与其他各种公共机构拥有的不同尺度和格式的滑坡数据库共存。从事滑坡制图工作的所有机构都应加强协调工作,以增强数据的整合和协调。为此,应推动制定欧盟滑坡指令,以便提供统一的法律框架,解决这一欧洲分布最广泛、最具破坏性的地质灾害。 

 

 

欧洲16个国家地质调查局滑坡数据库完整性估计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