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五四青年学术论坛侧记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崔文娟 发布时间:2020-05-08

  青春绽放光华,续写时代篇章。5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举办的“我为自然资源事业贡献青春智慧”青年学术论坛上,来自文献中心6个业务处室的12名优秀青年紧密围绕中心情报研究、科普文化、管理支撑及图情分析、信息化建设等业务领域,做了内容新颖、观点鲜明、形象生动的学术汇报,为中心的业务发展带来了新思考、新认识、新成果。 

文献中心在地学文献资源、地质情报战略分析与研究、地学科普与文化传播、业务支撑、信息化技术等方面有着特有的优势。紧跟形势、聚焦需求,紧跟新时代地质事业三大战略性转变,对照局重点工作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拓宽业务领域,推进转型升级,是我们中心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努力的方向。 

聚焦国家需求,支撑服务地质调查工作 

面对当前的新形势,青年职工有着崭新视角。文献情报室的3名青年,通过介绍国际地质调查情报研究进展,交流内容涉及美国甲烷水合物研发计划实施进展总结及分析,深海矿产资源开发技术进展、新形势下全球矿业科技发展等领域,探索创新地质调查情报动态跟踪与分析方法体系。充分发挥团队智慧,为国家重大战略及地质调查工作中心任务提供支撑,为局重大工程的部署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服务。 

以新时代地质文化引领新的发展 

“新时代地质文化应成为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通过每个人的宣传践行,形成共同的价值认同和行业归属,从而凝聚起强大的行业精神。只有这样,才能用精神文化的力量托起文献中心事业的发展,才能不断提升服务支撑自然资源工作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沈舒在汇报中表示,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作为亚洲最大的专业地质图书馆,在推广地质文化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通过系统研究地球科学与文化理论,组织召开地球科学与文化研讨会,搭建理论交流平台,创办《中国地质文化》等刊物,展示了地学文化研究新动态、新成果,有效促进了地质文化传播与交流。 

新时代地学科普转型升级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升级之际,文献中心作为承担全局地质调查成果宣传普及工作职能的局直属单位,地学科普工作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主动融入到地质调查改革之中。” 张凡作为地学科普室的中坚力量,她表示地学科普工作应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的“双引擎”作用,有效提升科学传播的吸引力和渗透力。紧密围绕局36项重点工作任务,依托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开发示范性科普产品,推出系列科普精品。 

新时代图情应对方案浅析 

国际图联每年举办世界性的大会,围绕相关主题开展学术活动和战略规划,形成了一系列成果,有效促进了全球图书馆事业的合作与发展,为社会经济和文化事业创造了巨大价值。来自成果研究管理室的陈杨,通过对《国际图联战略报告(2019-2024)》解读,提出了文献中心面对变革的应对方案浅析。他从扩大图书馆界的国际声音、激发和提高专业实践能力、增强图书馆界的团结和力量、最大程度地优化组织等四个方面对报告进行解读。结合中心的实际情况,从挖掘优势资源,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适应战略转变,有效提升服务水平,融入行业组织,全面开展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初步探讨了地质专业图书馆应对社会发展与变革的方案。 

他表示,明确国家重大需求,地质事业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的要求,多维度融入到自然资源与地质调查事业发展流程中,展现地质图书馆的能力和价值。成为地质行业有价值的重要合作伙伴,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和地质调查主要任务,传播地学知识和文化的专业图书馆。 

新时代信息化建设的探索 

2020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上,局长强调:“要把科技创新和信息化作为地质事业转型升级的两大引擎。”深刻认识到信息化对文献服务的重要性。信息技术室柳顺政在汇报中提出,建设地调局机构知识库,是文献中心立足自身优势服务好地调事业的有益尝试。利用自身技术力量自主建设地调局机构知识库,一方面能够集中保存地调局研究成果、充分展示地调局发展成就、展现地调专家风采、促进地调科技交流、支撑和服务地质云及其他地调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加强局属单位之间的业务联系、提高文献信息服务能力、锻炼信息化建设队伍。 

大数据背景下的数字文献服务面临“信息过载”和“信息迷航”问题,用户很难从浩瀚的数据中找到真正满足自己需求的内容。检索和推荐是帮助用户快速获取有效内容的主要手段。基于目前中心数字文献服务已经包括较为完善的检索功能,而推荐功能则相对简单,信息技术室赵凯围绕基于相关度计算的推荐算法进行探讨,为建设地学文献智能推荐系统提供设计思路。 

做新时代筑梦人、追梦人、圆梦人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为十四五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重要奠基之年,也是地学文献中心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的一年。文献中心青年通过青年学术论坛进行思想交流、学术探讨,互相启迪,用崭新的视角去解读和思考面对的新形势新要求。 

不负韶华不负心,不负青春不负梦。文献中心党委书记薛迎喜同志在本次论坛上对全中心青年提出了寄望,希望青年职工志存高远,不断寻求岗位工作的创新突破。在面对当下国际环境复杂,思潮多元化等诸多挑战时,能够跳出自我看世界,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能够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多干、多学、多思,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希望青年职工居安思危,始终保持危机意识和本领恐慌。当今社会知识和技术迭代周期越来越短,要提升本领更新速度,不断学习,在新时代里拼速度、拼眼界、拼智慧。努力推动中心工作取得新进展、创造新业绩,为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升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五四青年学术论坛青年风采 

 

 

青年代表在学术论坛上作报告 

 

 

中心党委书记薛迎喜同志对青年寄语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