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出版内部刊物刊登《欧盟战略技术和行业所需的关键原材料:前瞻性研究报告》

来源:办公室 作者:情报研究室 贾凌霄 发布时间:2020-09-17

20209月,为了配合制定欧盟关键矿产清单,欧盟委员会发布了《欧盟战略技术和行业所需的关键原材料:前瞻性研究》报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近期出版的内部刊物《国外地质调查管理》2020年第20期刊登了该报告的摘要,以期为我国制定关键矿产清单相关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 

这份报告与欧盟关键矿产清单同日发布,着眼于可再生能源,电动交通,国防和航空航天这三个战略行业中使用的九种技术的供应链。这九种战略技术包括: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FCs)、风能、牵引电动机、光伏(PV)、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数字技术。 

报告解释了向气候中性经济的转型,指出战略行业均会对关键原材料产生新增需求,为了对未来需求量和资源竞争情景做出估算,必须将原材料、技术和行业结合在一起考虑。报告还查明了欧盟在加工材料、组件和装配等后续阶段当前的供应风险。建议欧盟发展制造机遇,并在研发方面进行大量投资,以在欧洲目前强大的价值链中保持领先地位。 

 

                  识别出的欧盟供应风险和欧盟生产份额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