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多种地球科学文献数据『地质云』地学文献信息服务升级上线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周峰 发布时间:2020-10-12

记者近日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获悉,“地质云”地学文献信息服务近期完成升级,正式上线提供服务。该服务整合多种地球科学领域文献数据,提供智能搜索、在线阅读和全文获取服务。

地学文献信息服务可通过“地质云”地学文献栏目访问。通过本次升级,一是大幅提升了该栏目文献资源类型和数量。一批权威特色文献资源整合后首次对外提供服务,包含11万册新中国成立以来地学图书专著,包括以区域地质志和地层典等为代表的图书等。此外,还有5000余套通过国际交换保存的馆藏地质图件数据也首次提供对外服务。二是提升了用户文献获取体验。突出以搜索和导航为主的文献信息获取入口,用户可通过一站式搜索和结果筛选获取感兴趣的文献信息。此外,还可按地球科学学科分类和按地质调查工作手段导航方式浏览文献信息。三是整合其他文献工具和专题类服务文献,服务集群效益初显。本次升级将之前已上线服务的地质词典、文献订阅和城市地质等文献专题进行集成,为用户提供了更为完整的文献服务窗口。

据悉,“地质云”地学文献信息服务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承建,下一步将进一步拓展文献类型,加快文献数据更新,提升服务功能,为地质调查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