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碳重返地圈与碳中和 为了2030年及以后现在要采取行动

来源:情报研究室 作者:贾凌霄 发布时间:2021-01-22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国外地质调查管理》编译了系列地球系统科学行动,以服务提出碳中和的地质解决方案。该刊2021年第4期对哥伦比亚大学的报告“让碳重返地圈与碳中和:为了2030年及以后现在要采取行动”进行了编译报道。报告强调,要实现碳中和,碳捕集与封存(CCS)技术必须发挥重要作用,地质工作同样更要发挥关键作用,使排放出来的碳重回地圈进行地质储存,这样才能实现碳平衡。 

关于二氧化碳减排和气候恢复,一个核心论点是:从地圈提取出的二氧化碳必须通过返回地圈来平衡。净零排放计划的核心算法是:二氧化碳排放量-二氧化碳清除量=0。考虑到净零算法和气候变化的紧迫性,CCS具有两个核心作用:二氧化碳减排和二氧化碳清除。碳捕集的多功能性和地圈功能上无限的碳储存能力,使CCS能够立即发挥这些关键作用。全球范围内具有战略意义的、可用的地质存储场地组合,对于实现CCS的净零排放规划和开发至关重要。 

业内专家认为,是把CCS提到高优先级议程的时候了,传统的CCS和工程二氧化碳清除技术都是实现全球经济净零排放的重要因素。实现净零增长的重点必须是将从地圈提取出来的所有碳返回到地圈,并制定能够加快部署的政策。最重要的政策选项为:一是投资于二氧化碳运输和储存基础设施,包括表征和评估合格的地质储存场地;二是为项目提供财务支持;三是澄清关键的监管和政策问题。 

(文献中心要闻第16期)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