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报道中美二氧化碳提高石油采收率的比较研究

来源:情报研究室 作者:贾凌霄 发布时间:2021-04-12

中国是世界上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煤炭储量丰富,石油产量不断减少,中国已着手在其油田开发二氧化碳提高采收率(CO2-EOR)利用方法,以减少碳排放,同时提高石油产量。

202011月,美国清洁空气工作组与中科院武汉岩土所的学者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reenhouse Gas Control》上联合撰文,对中美二氧化碳提高采收率进行了比较研究。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国外地质调查管理》2021年第10期对其进行了报道。

鉴于中国经济对能源和工业用煤的依赖,碳捕集、利用和储存(CCUS)技术是一项关键的脱碳战略。二氧化碳提高采收率是CCUS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关键,为长期碳储存提供了工业技术诀窍。中国和美国的二氧化碳驱油均始于1960年代,与2014年美国通过二氧化碳提高采收率年产4万吨的产量相比,中国的提高采收率工作仍面临重大障碍。中国的提高采收率项目通常是从深层、致密、主要是陆相碎屑岩储层中开采,需要水力压裂来形成流动通道,目前缺少必要的分离和回收设施来容纳二氧化碳也没有超临界二氧化碳供应管道。一些二氧化碳提高采收率项目已经建立了监测和储存试点项目,但由于缺乏循环利用,因此无法确定二氧化碳净储存量。

文章指出,基础设施现代化、技术创新和战略创新以及支持性监管政策和激励措施,可以进一步加强中国二氧化碳提高采收率和二氧化碳储存项目的努力。美国项目的成功经验可能会为实现大规模商业化的二氧化碳驱油和随之而来的碳储存提供一些方法。改进储层选择方法;升级二氧化碳监测工具和操作策略;扩大对二氧化碳基础设施的前端投资将使中国二氧化碳提高采收率相关项目受益。

                                                                                                                      (地学文献中心要闻第54期)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