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捕获、利用和储存(CCUS):东南亚的机遇

来源:情报研究室 作者:贾凌霄 发布时间:2021-08-17

东南亚地区经济处于快速增长阶段,碳捕获、利用和储存(CCUS)技术可以在支持东南亚地区的清洁能源转型方面发挥重要和多样化的作用。在东南亚和全球,对CCUS的兴趣正在扩大。国际能源署(IEA)于20216月发布了一份题为“碳捕获、利用和储存:东南亚的机遇”的综合报告。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国外地质调查管理》2021年第23期对此报告进行了编译报道,以期为我国CCUS技术的部署提供参考。

报告指出,碳捕获、利用和储存(CCUS)具有支持东南亚清洁能源转型的巨大潜力,具体表现在:一是CCUS有助于使东南亚快速增长的经济体走上净零排放轨道;二是CCUS可以促进东南亚能源系统中许多部分的减排,包括最近建成的发电厂和工业设施、水泥和钢铁等重工业部门、低碳氢或氨的生产等;三是实现气候目标将要求东南亚各国加快CCUS技术的部署;四是东南亚地区CCUS的势头正在增长,在东南亚,至少有7个潜在项目已确定并正处于早期开发阶段。

在东南亚地区,区域合作和共享基础设施可以支持更快地部署CCUS。产业集群将支持规模经济,以启动东南亚地区CCUS的部署。建立枢纽可以在多个工业和电力设施捕获CO2,并促进在规划和建设资本密集型运输与储存基础设施方面提高效率。在这方面,东南亚地区可以借鉴国际上的经验。例如,挪威北极光CO2运输和储存项目将接受来自欧洲各地设施的CO2,并已带动了多个CCUS新项目。

为了使东南亚地区为CCUS做好准备,IEA明确了未来努力方向:一是查明和开发东南亚地区的CO2储存资源;二是需要制定适当的法律和监管框架,以支持CCUS的安全和有效发展;三是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和国际金融支持。

在东南亚,印尼是CCUS进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印尼通过Gundih项目以及SukewatiTangguh项目的持续研究,获得了CCUS的早期经验。此外,印度尼西亚能源和矿产资源部于2017年启动了CCSCCU国家卓越中心ITB,并且ITB加入了国际能源署温室气体技术合作计划(IEAGHG),这表明了印度尼西亚对CCUS发展的承诺。


(地学文献中心要闻第120期)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