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调局科普办公室赴中国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调研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地学科普室 王莉 发布时间:2017-05-22

为落实地调局科普办公室近期重点工作,积极促进地调科研成果社会化宣传与应用,201751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文献中心单昌昊副主任携科普办公室人员赴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就科普产品开发和科普奖励的设置等工作进行调研。

单昌昊副馆长介绍了文献中心的业务情况以及承担局科普办公室的职能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部署。

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科普部的刘波处长介绍了气象局科普工作开展情况。科普中心主要承担全国气象宣传与科普工作的策划、组织实施和业务指导。近年来,在全线推进科普宣传的同时,科普部组织力量相继开发了科普图文、科普动画、科普游戏、科普AR/VR产品、流动展品、科普纸工、科普视频等多个品种科普产品,气象局《全球变化热门话题》丛书 、《气象防灾减灾电视系列片:远离灾害》、《防雷避险手册》及 《防雷避险常识》分别于200520082012年三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在科普奖励方面,他们针对图书、视频、微视频和教具制定了不同的评奖细则,并在评奖过程中设置了两轮筛选和差错率查询等程序,对参与评奖的科普产品质量进行把关。另外,科普部还分享了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和中小学气象平台的组织运营工作。

此次调研,增强了地调科普与气象科普的互动交流,是地调科普走出去的一个有益尝试。通过交流学习,局科普办工作人员了解了常规科普与应急科普的工作流程;认识到梳理基础知识,丰富地质知识储备的重要性;学习了科普产品开发和科普奖励的经验,这些都为地调科普工作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