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举办资源知识加工与数据规范建设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信息室 周峰 发布时间:2017-08-17

 727-2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在北京举办资源知识加工与数据规范建设研讨会,会议主题是研讨地质领域资源知识加工与数据规范建设。该会议是由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地质专业分中心项目组主办的,参会代表来自项目组四家协建单位及参建外协单位,会议还邀请到地质领域及其他行业信息化相关专家10人,专家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天津市地质调查研究院,中科院地理所等机构。

 研讨会上,项目组汇报了地质分中心资源建设、资源知识加工以及数据规范建设情况。圈定了资源建设目标,总结了包括实体抽取,关联关系识别等在内的资源知识加工技术方法,展示了包括地质术语和机构规范档在内的数据规范建设成果。项目组还汇报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会上,行业专家介绍了各自单位资源建设与规范加工工作上的经验与做法,为地质分中心相应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会议认为资源建设与加工工作是开展知识服务的重要基础工作。资源知识加工需要优先制定和确定元数据规范标准,加大对采集数据的结构化描述与二次加工,加强资源知识加工力度,强化数据规范建设工作。研讨会的召开为地质分中心的资源建设与加工提供了更为清晰的工作思路,吸收了更多成熟的经验做法。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