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云”地学文献中心分节点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信息室 吕鹏飞 发布时间:2017-11-27

116日,地质调查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地质云1.0”正式上线服务,标志着我国地质调查工作模式开创“云”+地质调查全新时代。地学文献中心作为首批1+6+8节点单位之一,严格按照“地质云”建设方案要求,扎实推进地学文献中心分节点各项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为“地质云1.0”正式上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

地学文献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地质云”建设是提升地学文献中心服务能力及水平的重要契机,按照局“地质云”建设各项规定要求精心筹备部署地学文献中心节点建设各项工作。(一)召开专题研讨会。20174月,召开了由馆领导主持、各相关业务处室参加的文献中心“地质云”建设专题研讨会。集体学习《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云”建设总体方案》,并就地学文献中心分节点建设形成了初步意见。(二)组建了地学文献中心“地质云”建设团队。成立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包含信息技术室、科学技术处、文献情报室、地学科普室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共15人的地学文献中心“地质云”建设团队,各司其职、分工明确。(三)制定了“地质云”文献中心节点建设技术方案。依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云”建设总体方案》,地学文献中心“地质云”建设团队结合中心工作实际,经反复研究、十余次修订,制定了《“地质云”文献中心节点建设技术方案》。

二、聚焦重点,扎实推进工作

按照“地质云”建设统一部署要求,地学文献中心扎实

推进应用服务体系建设、地质信息产品体系建设、分布式大数据中心建设、基础设施平台建设和安全与保障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并在地学文献数据中心建设、地学文献信息产品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在地学文献数据中心建设方面,制定了地学文献中心共享数据目录,2017年完成地学文献书目数据等7类文献数据共享;开发《元数据仓储搜索接口说明 V1.2.0》及《馆藏书目检索接口说明》等数据接口相关文档,通过数据接口向“地质云”提供地质图书全文数据库等5类数据;开发建设了地质名词术语数据库等12个文献数据发布系统,实现了各类文献数据的在线实时浏览、查询和下载。

在地学文献信息产品建设方面,制定了文献中心信息产品清单,2017年计划上线的18个文献信息产品全部开发建设完成。其中包括数据类产品6个、文献与出版物8个、地学科普产品1个、软件类产品3个;与此同时,地学文献中心还承担了“地质云”各节点出版物和地学科普产品的集成发布工作。截止“地质云1.0”正式上线前,地学文献中心共收集整理并发布出版物产品242个,其中专题报告150篇、地调专著174本、地调期刊40个。完成了地学科普网站建设,网站设有“科普咨讯”、“科普活动”等97个栏目,收录发布了包括其他节点汇交的地学科普产品1444个。

三、组织得力,及时响应突发任务

20171118日,西藏林芝市米林县发生6.9级地震。

为支撑抢险救灾工作,“地质云”首次启动了应急服务工作机制,面向社会推出了“11.18林芝地震地质数据与专题产品服务”。地学文献中心在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停止休假,返回工作岗位,连续奋战6个小时完成了“11.18林芝地震文献专题”的数据提取和系统开发工作。专题共包含地球科学等19大类2651篇文献。

截止目前,地学文献中心分节点2017年计划各项任务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地学文献中心将切实加强地学文献数据中心和信息产品的保障和运行维护,并认真总结建设经验、提前谋划,在“地质云2.0”建设中进一步提升地学文献服务能力和水平。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