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城乡共建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地学文献中心邀请不老屯镇小学师生开展科普活动

作者:党办 陈杰 发布时间:2018-07-16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与北京市密云区不老屯镇不老屯村已开展城乡共建十二年,文献中心每年定期开展文化和科普下乡活动。711日,文献中心邀请密云区不老屯镇中心小学师生来单位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科普活动,这是与密云区不老屯村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的系列城乡共建活动之一。

期间,师生们参观了地学文献中心阅览大厅、中西文阅览室、馆史展厅和书吧,聆听了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一楼、二楼书库。他们一边参观、一边询问,认真聆听讲解,不时在一本本图书、一本本刊物旁驻足,仔细翻阅,感受良好阅览环境带给他们内心的喜悦。活动中,文献中心向同学们发放了科普宣传品,并指导同学们阅读,解答他们感兴趣的问题。

参观结束后,大家来到地学文献中心廉政图书室聆听科普讲座,此次讲座紧扣远郊山区农村学生感兴趣的知识点,以《食物链中的藏宝图》为题向同学们进行了宣讲,主要讲解通过生物的异常分布来间接寻找矿物。讲解者以图文并茂形式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运用风趣的言语,让孩子们了解到了通过生物来发现矿物,学到了许多与地质相关的知识。同学们也提出了如“通过生物习性找矿准确率高不高”等很多有趣的问题,讲解者都一一作了解答。

随后,同学们在地质大学校园内观光,在李四光等老前辈雕塑前沉思,感受几十载前辈孜孜不倦追求真理,体现出的深邃睿智,静静地走在幽静的林荫道旁,驻足温家宝同志题字的《摇篮》纪念石碑前,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地质事业细心的关照与支持和让孩子们加油,学好本领,走遍天下的博大胸襟。

通过参观、学习和教育,同学们感受到了地学文献中心浓厚的阅读氛围、安静优雅的学习环境以及丰富的馆藏,也激发了他们树立崇高理想、热爱学习、汲取知识的热情,既收获了丰富的知识,也明白了“为什么要学习,学习为什么”的道理,纷纷表示要学习和积累更多的知识,丰富自己,将来能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工作人员向不老屯小学学生介绍图书刊物

向学生宣讲科普知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