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助力科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举办地学文献资源宣传推广会

作者:咨询服务室 张桂平 发布时间:2018-08-03

为地质调查工程项目提供更加精准和有针对性的服务,了解科研人员对文献资源的需求情况,掌握文献资源的使用情况,更好地优化文献资源专题产品,718日至1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在青岛举办了地学文献资源宣传推广会。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等局属单位及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高延光副所长到会致辞,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单昌昊副主任就图书馆近年来的业务发展及服务情况向与会代表作了报告。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王圣洁研究员做了“大数据时代的海洋地质知识体系研究——对海洋地质学科发展的初步探讨”的学术报告,他的报告对国内外海洋地质学的发展进程进行了全面分析。文献中心采编室主任马翠凤介绍了文献中心地学文献资源建设与利用情况,信息技术室王毅工程师介绍了图书馆一站式检索平台——地学发现系统。该系统用专业级强大词库表做保障,以确保查全率、查准率。通过地学发现系统,可以为读者查找学习资料、撰写论文、进行课题研究以及学术成果统计等提供帮助。来自数据库供应商的培训师们分别介绍了读秀搜索及百链数据库、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7》的功能,以及如何通过Science Direct建立高效的文献阅读习惯、利用SCI数据库助力科研的报告。

与会代表还就文献中心近几年对本单位提供的文献服务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就文献资源利用情况及文献需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此次会议,参会人员更加了解了文献中心的各类资源及服务,对数据库的各项功能更加了解。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收获颇丰,通过这次的资源宣传推广,可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有利帮助。代表们建议多引进国外优秀本科生、研究生教材,采购交叉学科文献资源,并希望今后提供更加精准、专业的服务。

培训师介绍数据库功能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