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美好新时代 创新地调新篇章——2018年地球科学与文化研讨会在银川召开

作者:综合研究室 焦奇 发布时间:2018-11-02

1030日,“2018年地球科学与文化研讨会”在银川召开。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其所属各中心(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山东省地勘局,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湖南省地质调查院,江苏省泰兴市文联,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地质调查院,宁夏地质局领导及其所属煤炭地质局、地调院、物勘院等近百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现场

 

王研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新时代地质工作者价值理念,对促进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的转型,推动地质文化建设和发展,精心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意义重大。一要把握新时代新要求,不断提升做好地质文化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理念,丰富地质文化建设内涵;三要把宣传和培育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理念作为地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抓好落实。

宁夏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世军致辞中表示,大力开展地质文化建设工作,打造了一批富有宁夏文化和地质行业特色的文化品牌,持续推进事业转型升级,以有力的技术支撑和高效的服务开创地质事业发展新局面。

刘嘉麒院士作了“通晓万物 纵览天下——刍论地球科学文化”主旨报告,强调在深入探索地球科学的同时,要弘扬地学文化,以提升地球科学的价值和影响,促进地球科学发展。勘探技术所、地科院、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湖南地质调查院、山东地勘局、宁夏地质局等代表围绕弘扬新时期地质文化、创新是地质事业的动力、激发职工创新意识、地质文化是引领新时代地调工作发展的方略以及地矿文化要注入新元素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

与会部分代表、专家还就“新时代地质工作者价值理念”的名称、内涵等进行了认真研讨。

“新时代地质工作者价值理念”研讨现场

 

此次会议探讨了如何加强地质文化建设和践行新时代地质工作者价值理念,以及创新精神在改造支撑引领地质调查的作用,为推动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的发展,增强地质文化自信献智献力。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主办,宁夏地质局、中国地质学会21世纪中国地质研究分会协办。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