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中心完成《中国地质调查局及直属单位科技论文统计报告1999—2018年》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朱薇薇 发布时间:2019-11-04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地学文献信息更新与服务”二级项目完成《中国地质调查局及直属单位科技论文统计报告19992018年》。报告从数据统计角度定量分析了地调局及直属单位科技论文产出能力、学科分布、影响力及合作关系,对中国地质调查局近20年科研论文成果进行了总结。

统计显示,19992018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及直属单位以第一机构共发表32,189篇科技论文,其中SCI-E收录4,486篇,EI收录2,136篇,CNKI期刊数据库29,097篇。数据显示,在统计年内中国地质调查局年发文量总体呈稳步上升趋势,随着地质调查工作不断深入开展,2009年起科技论文年发文量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

从学科分布角度分析,通过参考《中国地质文献数据库文献分类法》对论文成果进行分类,19992018年局及直属单位发文主要集中在矿产资源、岩石学、环境地质学、地质勘查技术方法等几个学科领域,但各类检索系统收录的学科侧重有所不同。

从论文影响力角度分析显示,19992018年局及直属单位发表论文被SCI-EEI收录论文比重不断增加,在国内外高期刊影响因子的重要地学期刊上发表的科技论文的比例加大,发文量在SCI-E数据库中居前十的期刊中有7种期刊影响因子(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2019)高于地质学和地球科学科学平均水平。

报告还通过科技论文的合著情况绘制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国际合作关系网和机构合作关系网。科技论文的质量有多种评价方式,科研产出成果形式也是多种多样,一个机构和一个学科的研究水平和研究热度需要综合其他成果进行综合分析。目前科技论文统计仅是从数据角度对科研工作一个剖面的定量分析,还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地学文献中心近年来对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其直属单位发表科技论文成果进行持续跟踪,出版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及直属单位科技论文统计报告》系列报告,科研工作者可通过“地学文献信息更新与服务”项目直接获取。

(朱薇薇)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