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保护地球 精彩地质” 科普作品大赛评选揭晓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刘澜 发布时间:2019-11-04

1024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中国地质学会地质科普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保护地球 精彩地质”科普作品大赛优秀作品评选揭晓,来自自然资源部、地调局局属单位、地质大学、新华网、摄影和漫画协会等单位的20位专家对各类科普作品进行了评选,最终评出一等奖8个,二等奖26个,三等奖50个(具体获奖名单见“保护地球 精彩地质”科普作品大赛评选结果)。

本次作品征集活动在“4.22地球日”期间,围绕地质调查重点工作、地质科学社会热点面向社会发布,历时5个多月,在中国地质学会地质科普工作委员会、中国矿业报社、全国地质资料馆、漫画和摄影协会等单位的支持下,截止9月底,征集到文章141篇、诗歌70首,视频16个,绘画和摄影作品267张,课件35个。百余家单位(包括局直属单位)的近三百多位作者参与了本次作品大赛。在初选基础上,专家组从作品与地质工作相关性、作品的创新性、作品的结构层次等方面进行评选,最终75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评审专家对本次作品大赛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作品内容丰富、种类齐全、视角独特、表述生动,许多作品能够关注地质热点、地质科学内涵,以全新的视角、新颖的形式、生动的描绘展示地质工作特点及成果。同时,专家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一是各个类别的征稿可以和专业协会合作,提前组织开展针对性创作,以专业作品带动科普创作的整体水平,以征稿带动专业人士关注科普题材。二是征集到的作品首先请专业人员分类,加大初评力度,提前淘汰不合格的作品,终评时让专家能够更加集中精力评选出优秀的作品。三是逐步向网评过渡,建立专家库和评分系统,有助于提高评审质量和效率,有助于扩大影响,发现更多优秀作品和人才。希望继续把此项工作成熟、完善地开展下去,广泛征集作品,让更多的科普人才和作品脱颖而出。

本次大赛征集到的作品质量较往届大赛均有较大提高,作品在创新性、探索性、趣味性和艺术性方面有所突破,收集了一批围绕地质调查科技创新、地质灾害、地质矿产等地质重点工作领域的优秀科普作品。活动吸引了全社会各个领域的科普人员参加,挖掘出一批地质科普创作人才和作品,推动地质科研成果的科普化,提高公众对地质工作的了解和热爱,科普作品大赛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作品大赛评审现场

(刘澜)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