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期刊办刊模式 传播地质调查成果 地学文献中心在京举办地质调查成果传播交流会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胡勇 刘永权 发布时间:2019-12-23

为了更好地宣传普及地质调查成果,弘扬科学精神,推介地学文化,办好《中国地质调查》《国土资源科普与文化》两种公开刊物,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在京举办了地质调查成果传播交流会。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主任、中国地质图书馆馆长刘延明主持。参加研讨会的有来自中国自然资源报社、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测试中心、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国家地理》、《地学前缘》、《中国地质》、《石油与天然气地质》、《物探与化探》、《地球》等期刊编辑部主任、编辑、摄影记者20余人。

会议全面回顾了《中国地质调查》《国土资源科普与文化》的办刊历程,探讨了刊物的定位、栏目设置、办刊模式及传播方式等问题。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对创刊5年的《中国地质调查》和《国土资源科普与文化》取得的进展与成果给予了肯定。通过研讨交流,专家一致认为:期刊工作要掌握期刊的发展态势,明确“我为谁办刊”,要定好位,要围绕国家需求和部局重点工作进行选题和成果普及与传播,加强栏目设置;要利用好新媒体,拓展传播手段和传播方式;;要加强编辑队伍建设,建设一个有责任心、有激情、有为读者作者服务情怀的编辑出版队伍;争取多方支持,争取早日进入核心期刊。

地学文献中心期刊编辑室负责人表示,将努力践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梳理办刊思路,更加明确期刊定位,不断创新办刊模式,更好推进地质调查成果传播。

(胡勇 刘永权)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