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 传导使命 文献中心开展支部委员培训和专题党课教育活动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党办 崔文娟 发布时间:2020-03-16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始终保持党组织的旺盛生命力,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结合党支部调整,于39日开展专题党课教育活动,党委书记薛迎喜同志以“履行好支部书记职责,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题,就如何结合实际抓好党建工作,抓好支部建设,推进从严治党,为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务干部讲了一堂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专题党课。 

党课回答了党建工作是什么的问题,从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的论述,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几段论述,让与会党员同志重温经典,深刻理解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党课回答了党建工作干什么的问题,从《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了关于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支部党建工作内容。 

党课回答了党建工作怎么干的问题,从组织党员理论学习、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五个大方面深刻阐明了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 

在讲到理论学习时,指出学习的目的一定是为了统一思想、推动工作,要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要使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做到两者相促进,找到党建与业务的切入点,让党建工作产生实效,真正地推动业务的发展。同时要求各党支部在过支部生活时,就支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上发动党员同志群策群力。 

在讲到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就是向支部延伸,支部才是最基础的党的组织,支部书记要切实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和承上启下的作用,把压力传导到每一位党员和每一名职工身上。 

在谈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着重指出谈心谈话存在方式方法的问题,各支部委员要切实掌握情况、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把思想工作做到职工的心里去;要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对职工特别是青年同志进行教育,化解思想中的疑惑、焦虑,让职工同志以健康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 

疾风知劲草,烈火练真金。党课教育进一步强化党支部书记的身份意识,强调支部书记既当好行政负责人,抓好业务工作,又当好支部书记,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使命记在心中,工作抓在手上,通过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期间,结合专题党课学习,对疫情防控工作以及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强调不能掉以轻心、还不到松劲的时候,要在抓好防控的同时,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学习中传达了疫情防控的有关文件精神,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介绍了《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意义、遵循的主要原则,修订的主要内容等。并对近期党建工作进行安排布置。 

地学文献中心各支部委员、党务干部参加了专题党课。 

 

 文献中心党委书记薛迎喜同志为支部讲党课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