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专业知识服务系统3.0全新上线 助力地质科研与生产信息需求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24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建设的地质专业知识服务系统(http://geol.ckcest.cn3.0版正式上线。此次升级在领域资源数据量、资源类型覆盖率、搜索效率与准确度、搜索结果可视化、页面友好度等方面都有显著提升。

新版本主要提升了如下五个方面功能:一是发布的资源数量和时效性大幅提高。该系统全面整合了地质领域公开的知识资源元数据900余万条,覆盖科技文献、地质图件、科普数据、统计数据、专家机构和科学数据等类型。部分数据更新至20203月。二是全文获取便利度大幅提升。所发布的900余万条数据中,全文获取覆盖率达98%,支持在线阅读。用户可通过下载和文献传递两种方式获取感兴趣的数据全文文件。三是推出了全新易用的统一搜索引擎。通过统一搜索工具可搜索全站数据,搜索结果精准度和相关度较以往有较大幅度提高。用户还可根据各类资源的典型特征进一步筛选感兴趣数据。此外,搜索结果还提供了相关推荐、可视化图表。四是梳理发布了一批特色资源。本次整合发布的特色资源包括地质领域统计数据、科普产品数据、实物地质资料数据和地质图件数据。其中,统计数据采取行业部门发布的统计年鉴数据作为来源,涵盖矿产资源勘查、地质环境管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五是梳理发布了7个特色专题服务应用。根据行业热点需求,形成了包括实物地质资料图文服务、地质灾害灾情险情数据服务、地质标准物质质量监控、地下水资源环境信息服务、岩溶资源环境信息服务等专题服务。这些专题应用紧扣需求,进一步深度挖掘了专题方向的数据和呈现方式。


地质专业知识服务系统3.0版首页(部分截图)


(信息技术室 周峰 张静)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