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完成情报专辑
--IUCN《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标准使用指南》

来源:情报研究室 作者:王铭晗 发布时间:2021-01-22

 国土空间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物质载体,既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又为人类生存提供了环境基础。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的高速发展,自然资源被大量消耗、过度开发,生态系统快速退化,生态环境急剧恶化,已经危及人类健康、粮食安全、经济社会发展等诸多方面,亟需先进的生态保护修复理念和方法,保护和修复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 

20207月23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布了第一版《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标准》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标准使用指南》,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作为一种新的理念,提倡依靠自然的力量应对风险,着眼于长期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协同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新思路。为更好地促进该标准在我国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使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情报研究室对《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标准使用指南》进行了全文编译,形成情报专辑,该专辑为地质调查二级项目“国际地学动态跟踪分析与研究”的成果之一,以期为从事生态保护修复管理、科研和行业人员提供参考和借鉴。

 该专辑内容包括6部分:①标准的产生和标准是什么;②标准的需求、使用范围和目标受众;③全球标准共同制定过程;④具体描述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标准的要素,以及标准不同准则和指标之间的联系;⑤如何使用该标准和自我评估方法;⑥标准词汇定义表。

 
(文献中心要闻第15期)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