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能源安全战略——为了英国长期安全、清洁和负担得起的能源

来源:情报研究室 作者:贾凌霄 发布时间:2022-05-10

2022年4月7日,英国政府发布《英国能源安全战略——为了英国长期安全、清洁和负担得起的能源》。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主办的《国外地质调查管理》2022年第15期对此战略进行了报道。

战略正文中提到,能源是全球经济的命脉。从家庭供暖到工厂供电,我们所做的一切都依赖于可靠的、负担得起的能源流。随着疫情暴发后全球经济重新开放,从购置新车到国外度假等各种需求的突然激增,推动了对石油和天然气需求的大幅飙升,大大提高了这些基本燃料的价格。俄乌冲突加剧了这种情景。去年欧洲的天然气价格飙升了200%以上,煤炭价格上涨逾100%。全球能源价格的创纪录上涨导致英国生活成本不可避免地增加,因为英国使用天然气发电,并为2,800万户家庭中的大部分供暖。

到2030年,英国95%的电力可能是低碳的;到2035年,我们的电力系统将实现脱碳,以确保供应安全。这是一次转型,它减少了我们对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并通过更清洁、更可负担得起的电力、更低的能源账单和数千个高薪、高技能的新工作,实现我们能源的根本性长期转变。

1.能源账单救济

政府迅速采取行动,为面临能源账单急剧上涨的英国家庭和企业提供即时救济。

2.能源效率

我们90%以上的家庭使用化石燃料取暖,占英国天然气总使用量的三分之一。天然气市场的价格飙升意味着,许多家庭尤其容易受到这些变化的影响,并面临超过2,000英镑的能源账单。我们的大多数家庭都是能源效率低下的。提高家庭的能效可以将供暖费用减少20%左右,并减少我们对外国天然气的依赖。到2025年,大约有70万户家庭将得到升级,到2050年,我们所有的建筑都将通过低碳供暖实现节能。

3.石油和天然气

目前,我们大约有一半的天然气需求是通过国内供应来满足的。为了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我们可能仍将使用我们现在所使用天然气的四分之一。因此,为了减少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巨大的北海储量,利用空的岩穴储存二氧化碳,将氢作为天然气的替代品,并利用我们的海上专业知识支持我们的海上风电行业。由于我们的计划,北海仍然将是我们能源安全的基础,但到2030年,我们要把天然气消费量减少40%以上。

4.可再生能源

加快化石燃料的转型,关键取决于我们能以多快的速度推出新的可再生能源。我们的绿色工业革命十点计划已经使英国处于许多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前沿,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实现了400亿英镑的私人投资。到2023年底,将把产能再提高15%。但现在必须走得更远更快,建立我们在海上风电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

5.核能

低碳核能作为补充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稳定发电来源,为我们的电力命脉提供15%的电力。核能是唯一一种可靠、低碳的发电形式,已被大规模验证,其发电量是同等规模太阳能发电站的100多倍。我们只能依靠核能为我们的岛屿提供足够大的可靠电力基础。我们的目标是在我们开创的技术上再次引领世界,到2050年,英国将有四分之一的电力消耗来自核能。

6.

我们现在的系统中几乎没有低碳氢——但技术正在使其成为一种短期现实,具有巨大的潜在应用前景。通过这项计划,英国在北海、可再生能源和核能方面进行了投资,完全有能力开发各种形式的低碳氢生产。我们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努力使得绿色氢气在灵活性和作为存储解决方案方面特别有价值。用于制氢的多余可再生电力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储存起来,并在需要时用于电网供电。到2030年,我们将把英国的制氢目标翻一番,达到10GW,其中至少一半来自电解氢。

7.电网、储能和灵活性

加快国内清洁和负担得起的电力供应,还需要加快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在这十年内,我们的现代系统将优先考虑两个关键特征:预测需求,因为提前规划可以将成本和公共干扰降至最低;以及在供需匹配方面的高度灵活性,从而将能源浪费降至最低。到2050年,这种效率更高、本地响应能力更强的系统每年可以将成本降低多达100亿英镑。

8.国际交付

与国际合作伙伴合作,保持能源市场和价格稳定至关重要。这将有助于保护英国消费者,减少全球化石燃料的使用。与我们的国内战略类似,我们采取了双重方法,减少全球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同时转向清洁、廉价的能源。

(地学文献中心要闻第39期)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