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对美国矿产法案进行报道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王欢 发布时间:2023-03-20
 

100多年来,美国在国家层面上多次尝试通过综合矿产政策立法,但由于缺乏立法优先次序及预算等原因,相关努力均未获得成功。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自2013年以来持续跟踪报道美国的涉矿法案,发现自2021年初拜登政府执政后美国国会涉矿立法活动异常频繁。据统计,第117届国会(2021年1月~2023年1月)和第118届国会(2023年1月至今)共提出涉矿法案百余项,诉求主要是加强美国国内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在关键矿产方面结束对中国等国家的依赖。 

为有助于读者前瞻性地了解美国在矿产法案上的立法宗旨和主要举措,地学文献主办的《国外地质调查管理》刊物遴选了2项已通过“二读”、在美国近两届国会得到广泛支持的高度涉矿法案进行了报道。其中,《美国2022年关键矿产独立法案》的立法宗旨是加强美国国家安全,携其盟国减少对中国包括稀土在内的关键矿产的依赖,强化美国国家安全,使国防部在2027年实现关键矿产供应链独立。该法案也是自2019年6月4日前总统特朗普的关键矿产保障法案出台以来,美国寻求“关键矿产独立”的重要举措。《2022年保障美国矿产供应链安全法案》则是一项综合法案,以改革美国国内矿业权许可证制度为核心,同时支持矿产开发技术和科学进步、扩大采矿劳动力、跟踪全球供应链、加强国内精炼和加工能力等,提出了包括指定牵头机构负责协调加快采矿许可(审批)程序、要求美国地质调查局报告和评估中国和俄罗斯在全球以及美国参与采矿和加工情况等在内的一揽子政策措施。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