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科技之火 燃科普之光 ——地学文献中心组织开展科普跨年特别活动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王莉 发布时间:2024-01-09
2024年1月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联合北京科学中心在位于北京科学中心2号馆“中国深度—深海探索主题展”展厅开展科普跨年特别活动北京科学中心副主任张永锋、地学文献中心副主任王磊,地学文献中心科普室、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有关专家参加现场活动。
参加活动的部分小朋友与工作人员合影
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正高级工程师孟庆国博士为现场观众带来《揭秘可燃冰》科普讲座。孟庆国博士以两段海域和陆域天然气水合物现场点燃的视频为切入点,从什么是可燃冰、为什么研究可燃冰、可燃冰藏身何处、如何寻找可燃冰、如何开采可燃冰、有趣的可燃冰技术、可燃冰的未来等方面,讲述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在深海探测方面取得的进展,生动揭秘了这段“冰火奇缘”背后的科学故事。
小朋友近距离感知可燃冰
孟庆国博士还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实验秀,让现场观众亲眼目睹来自我国南海海域的可燃冰实物样品,并用实验室人工合成的可燃冰样品演示了冰火交融观。当可燃冰样品从零下196度液氮中取出的时候,寒气逼人,但是接近点火器的瞬间,白色的“冰块”即刻被淡蓝色的火焰包裹,现场观众被这不可思议的场景震撼,欢呼声此起小朋友主动对深海探测、可燃冰试采等问题进行提问互动。
孟庆国博士演示可燃冰燃烧实验
本次活动现场有百余名观众参加,同时通过矿业界微信公众号、中国地质调查抖音号和科普中国平台直播,近10万公众在线上观看活动。精彩的活动也吸引了50家媒体的报道。

此次活动,向社会各界展示了地质调查特别是深海探测领域的科技成果,提高了社会公众对地质调查工作的了解和认识,有利于增强社会公众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科技创新意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