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源部资助探索天然氢资源创新性生产技术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张炜 发布时间:2024-02-22

 

据美国能源部能源高级研究计划局网站202428日报道,为了支持拜登政府的“投资美国”议程,美国能源部宣布为16个项目提供总计2000万美元的资助,以促进地下天然氢(又称地质氢)资源的开发利用。这是美国政府首次通过竞争性选拔的方式研究此类氢能来源,这类能源在燃烧或用于生产燃料电池时可能不会产生碳排放,并将支持拜登政府实现氢能成本降低和商业规模部署。来自美国高校、国家实验室和企业的相关团队将开展早期研发工作,以探索加快天然氢生成和开采的可能性,在提升对这一关键能源认识的同时,使其成为美国降低能源成本和增强国家能源安全的解决方案之一。据能源高级研究计划局早前表示,此次资助聚焦蛇纹石化这一最主要的天然氢生成机制之一,目的是通过人为刺激加快该机制的反应过程,从而促进氢气的自然生成和高效开发。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对全球天然氢勘探开发进展的持续跟踪表明,在美国联邦机构层面,与美国能源部不同,美国地质调查局根据自身职能专注于天然氢气藏的勘探,如正在开发天然氢资源潜力预测模型和成藏系统模型,并计划发布全球天然氢资源潜力分布图和美国天然氢勘探开发有利区分布图。此外,分析认为近年来全球围绕天然氢这一新兴地质能源资源在成藏理论研究、勘查发现、试验性开发、政府和企业积极性等方面呈“井喷式”发展,值得引起重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