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探秘地球深部的神奇热能——干热岩

作者:地学科普室 发布时间:2018-11-28

时间:1201日(周六)10:00-11:30

地点:中国科技馆一层报告厅

题目:《探秘地球深部的神奇热能——干热岩》

嘉宾:文冬光(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

文冬光,博士,研究员,现任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编写或主编科研专著10余部,荣获省部级奖励2项。

【内容提要】

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伴随着能源的改进和更替。煤、石油、天然气等传统化石能源对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损害,尤其是我国目前在能源消费和生态文明建设面临严峻的挑战。水力、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迅猛发展,在推动能源消费结构、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正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

地热资源丰富,人类对其开发利用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在地热能中有一种引起科学家广泛兴趣的仅有不足五十年研究历史的新成员,它就是干热岩。干热岩是一种高温“炙手”的地热能。干热岩是什么?主要分布在什么地方?人们如何寻找、开发、利用它?

本讲座主要向大家介绍干热岩等深部地热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未来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同时现场邀请大家利用偏光显微镜观察岩石结构、雾霾颗粒等,测试不同材料热量传导系数,观看青海地下3500米深度采取的干热岩岩心、雄安新区地下1500米深度采取的岩屑等。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