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源部“地热能研究前沿瞭望台(FORGE)计划”组建科学与技术分析专家团队 犹他州干热岩示范项目即将进入技术研发测试阶段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姜重昕 张炜 发布时间:2019-07-12

根据地学文献中心对国际干热岩示范工程最新进展和成果的持续跟踪,获悉美国能源部FORGE计划组建了一个由各自领域的权威专家组成的科学与技术分析专家团队,今年4月,该团队在美国盐湖城召开了首次会议,主要工作任务包括:参与FORGE计划犹他州项目战略方向的制定并提供建议,为项目管理团队提供指导;根据美国能源部地热技术办公室的路线图和目标,建立技术基准并制定研发成功的指标;根据要求,向项目管理团队提供有关具体管理和运营问题的意见;评估正在进行的项目研发工作的进展,以为年度研发课题征集工作制定主题,并为课题的评审和选择提供指导;向研发指导委员会提出奖励建议;为年度研发报告的编写提供意见(图1)。

最终入围美国能源部FORGE计划第三阶段的是由美国犹他大学牵头组织的犹他州Milford项目,该项目已完成的主要工作任务包括环境影响评价,地面微震监测台站的部署,基于地震、地质分析和模拟的综合场地特征刻画,诱发地震缓解计划的制定,基于钻探的全面场地特征刻画,以及58-32测试井的钻完井及其岩石、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表征。其中,最新的现场工作进展包括:20193月,完成2口新监测井的钻完井。其中,浅井钻深约300 m,钻遇冲积砂砾层,深井钻深约1000 m,在约800 m深度处钻遇结晶基岩。两口监测井均安装了最先进的传感器;20194月,利用58-32井开展的水力刺激(压裂)试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花岗岩储层的3个不同深度进行了注入试验,第一次试验是在裸眼段进行的,另外两次试验是在套管段进行的。

2019年秋季,FORGE计划现场实验室建设将全面启动。计划在58-32井以西钻一口近水平的注入井,将在完井后分3个短期阶段开展水力压裂试验,在此过程中将监测微震活动。将于2020年在注入井上方钻一口近水平的生产井,设计成与水力压裂期间产生的微震云交叉(图2)。FORGE计划项目管理团队将在2019年及之后每年发布资助机会公告(FOA),以进行储层刻画、建造和维护等专题的技术研发和测试,主要关注的研究领域包括高温钻井工具、新型刺激改造和完井技术、裂隙网络的监测和管理、诱发地震的预测、应力管理、以及数值模拟。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依托国际地质调查动态跟踪与分析二级项目,密切跟踪国际干热岩示范工程最新进展和成果。其中,围绕美国能源部FORGE计划工作部署和进展形成了系列情报产品,包括《美国地热能前沿瞭望台研究计划(FORGE犹他州项目进展综述》专题研究报告1份及《国际地学动态》地热专刊多期,服务支撑效果显著。

美国能源部FORGE计划组织管理结构

2  FORGE计划犹他州Milford项目现场实验室示意图

姜重昕 张炜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