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建设工作取得最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周峰 发布时间:2019-07-22

近日,在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CKCEST)项目办组织的知识中心建设交流会上,2019年度专业分中心评价结果公布显示,地质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地质分中心)在参加评价的25家专业分中心中排名靠前,进入前10,评价分级为合格。知识中心专业分中心评价工作是为稳步促进各分中心建设,切实提升项目建设水平的有效举措。评价指标设置系统建设、资源建设、服务绩效和运维管理4个一级指标,10个二级指标和28个三级指标。评分依据评价专家访问分中心网站打分、系统监控统计数据指标评分以及查阅绩效产出证明材料等。每个分中心至少接受6名专家评分,另外再邀请领域专家对专业分中心进行评价。

地质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目标是建设地质领域公开数据资源的专业知识服务平台,为地质领域工程科技人员提供信息获取和知识参考。

该系统自20166月正式上线以来,借助协建方式系统整合了地质领域的科技文献、术语资源、科研要素和科学数据等四类基本资源,构建了包括地质领域期刊论文数据、图书数据、标准、专家数据、行业机构数据、实物资料数据、地质标准物质数据、岩溶地质数据、地质领域统计数据及科技资讯在内的多元资源体系。为用户提供了上述资源的统一搜索、发现、获取和可视化呈现服务。此外,还根据实际应用需求开发上线了知识地图、实物资料图文服务应用、地下水资源与环境服务应用、地质灾害事实数据服务应用、地质术语服务应用在内的7个专题服务应用。

地质专业知识服务系统


                                         (周峰)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