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中心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深入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

作者:陈杰 发布时间:2020-01-13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讲话及最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跟进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中央有关文件和局党组相关学习要求,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觉行动,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推进中心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会上,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领学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其他班子成员围绕“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了重点发言,中层干部围绕有关内容作了交流发言。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参加了学习研讨。 

  会议就切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突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明确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认真领会讲话精神,以高质量发展目标为牵引,文献中心要发挥学科优势,把国家战略关注的问题和部局相关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做好支撑服务,为管理者和科技工作者提供支撑。二是把握时代脉搏,联系工作实际,针对重大生态科学及其相关技术问题等,密切跟踪自然资源部和地质调查局相关工作部署,全方位关注,跟踪研究,加大创新成果的宣传。三是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激发出来的爱国主义热情转化为做好地学文献服务工作的强大动力,全面提升文献服务能力和馆藏管理能力,积极推进文献服务向精准服务转变,紧紧围绕地调局中心工作,在清洁能源、关键矿产、深部地质、城市地质等方面开发精准的专题服务产品,为地质调查工作提供有力的文献支撑。四是建设好数据中心,提升网络数据本地化和集中管理的能力,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部局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设计和开发优秀产品,提升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数据分析的能力。五是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斗争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有战胜风险挑战的定力。六是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管理方式,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要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必须强化风险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风险的底线,不发生大的问题。
  参会干部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推进文献中心2020年工作再上台阶。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