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地学文化研究室两手抓两不误侧记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陈萍 发布时间:2020-03-06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和日常工作生活带来了冲击,也对地调事业发展和具体业务推进带来了挑战和影响。在这个特殊时期,地质人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好部党组要求和局党组安排。 

作为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为局提供支撑服务的重要部门,地学文化研究室正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的一个缩影。这个只有6名职工的处室,对口支撑局机关党委、监审室、局办公室等上级部门,在宣传和践行新时代地质文化、局系统党的建设、廉政文化建设、地质调查队伍建设等方面为局提供决策参考,并承担着文献中心“加强地质文化建设研究”重中之重工作。在防控形势严峻、业务推进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地学文化研究室坚持落实地调局部署要求,跟上中心工作节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统筹推进,两手抓、两不误。自春节假期结束以来,处室职工在绷紧疫情防控弦、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落实岗位责任,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中国地质文化》创刊。按照局党组要求,文化室创办了《中国地质文化》内部刊物,通过丰富多彩的作品促进地质文化建设,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成为弘扬优秀行业文化、展示昂扬精神风貌的有效载体,为地质工作的转型发展提供精神力量,用文化的力量促进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升级。2月份克服重重困难完成第一期组稿审校,登载7个栏目11篇文章(含诗歌)、7幅书画摄影作品,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审批准印证后,进行印制。32号刊物发送至地调局直属单位、各省地调院、地勘局、监测站及行业单位与院校等132家单位,其中邮局邮寄1780册、无接触式送刊上门810册。在收到刊物后,多家单位认为此内部刊物对加强地质行业文化交流、提振地质调查队伍精气神具有积极作用,并对文献中心为他们提供的文化大餐表示感谢。第一期刊物发送后,文化室在完善年度整体内容策划的基础上迅速转入第二期的组稿工作。目前,第二期计划登载的9个栏目 14篇文章(含诗歌)、5幅字画已全部成稿,为3月中旬的按时出刊、印发打下良好基础。 

廉政文化支撑工作有序推进。近期,文化室与局监审室网上对接工作,明确年度支撑工作任务与要求。在前期征求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对提升《中国地质调查局纪检监察通报》质量提出建议,做好改版升级的准备工作。廉政教育基地硬件设施到位后,文化室人员分工协作,从廉政历史人物、古代廉政思想、党风廉政历程、局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正面典型宣传、反面警示案例、全面从严治党法规制度要求等方面收集梳理资料,制作8个多媒体文件,并持续完善。与局监审室沟通,对各单位制作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宣传多媒体提出要求。通过资料汇总、多媒体制作、软硬件测试,廉政教育基地开放服务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到位,将为局系统党风廉政教育提供智能化场地和高效性平台。 

多方式保证工作无缝链接。化室坚守疫情防控底线,严格执行部、局、中心和居住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全体职工调整身心进入工作状态。在职工轮值到岗和弹性工作制情况下,坚持处室工作例会并通过网络传达各项要求。2月底明确了处室3月份11项主要工作安排,并将责任落实到人,时间明确到日,保证了工作的有序推进。通过网络、电话,与局办公室、监审室、机关党委进行协调沟通,对地调局年鉴组稿、纪检监察通报改版、文化内刊栏目设置与内容调整等进行实时沟通,确保支撑工作不因疫情防控掉链子。 

一个多月来,文化室全体职工通力合作,坚定抗“疫”必胜信心,不折不扣落实各项要求,没有出现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思想波动,做到了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双推进,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全面实现中心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不懈努力。 

 

 

《中国地质文化》第一期封面

 

《中国地质文化》第二期

 

改造升级后的廉政教育基地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