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科普合作 凝聚发展力量
地学文献中心赴中国科协科普部调研

来源:办公室 作者:科学普及室 王莉 发布时间:2020-10-27

为进一步推进落实地学文献中心新的三定方案职责要求,积极促进地质调查科研成果社会化传播与应用,10月2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主任侯春堂带领办公室主任赵可录、科普室主任梁忠等赴中国科协科普部汇报,就科普规划编制和科普作品传播等进行了调研座谈。中国科协科普部白希部长及资源处、信息化处相关人员等参加。 

会上,侯春堂主任介绍了地学文献中心立足情报、科普和成果,积极传播科学知识,服务社会的业务布局以及现阶段科普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白希部长介绍了中国科协自《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实施以来全国科普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科普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围绕20252035年科普规划编制及科普中国平台,分享了科普工作的一些经验和作法,提出了双方在科普工作方面加强合作的建议。 

双方就科普理论研究、科普作品开发、科普人才培养和科普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进行了重点交流,并初步形成以下共识:一是加强科普理论研究合作。科协科普部在文献中心编制地调局十四五科普规划过程中给予理论指导和资源共享;地学文献中心在科协编制全国十四五科普规划中提供必要的文献支持和情况反馈;二是加强科普作品开发和科普人才培养、培训方面的合作。探讨地调科普培训纳入科协培训体系或科协提供师资及项目资金支持等多种合作模式;三是深化科普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合作。探讨地调科普入驻科普中国平台和重大成果合作双重模式,打造科普传播中“平台+资源”双赢格局。 

此次调研,增强了地学文献中心与中国科协互动交流,是引导地调科普走出去的一个有益尝试。通过调研,我们对国家科普政策和科协的科普工作方法等有了进一步了解,加强了合作,拓展了地调科普工作的思路,为今后的地调科普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调研现场

                                                   (要闻 120期)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