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新风尚 科普过大年 ——地学文献中心组织开展春节科普特别活动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王莉 发布时间:2024-02-22

 

2月16日(农历大年初七),由北京科学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共同举办的春节科普特别活动在北京科学中心二号楼隆重举行,为沉浸在欢乐节日中的社会公众送去丰富的科普大餐。时值中国传统新春佳节期间,数百人参加现场活动。 

 

                    科普讲座现场 

来自广州海洋局的正高级工程师杨永博士带来一堂题为《探秘深海黑色宝藏》的科普讲座。杨博士从认识太平洋及其演化历史开始,介绍太平洋蕴藏哪些深海宝藏、富含哪些国家急需的紧缺战略性关键金属矿产,科学家采用哪些地质、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探测和分析手段探寻深海宝藏,并从科学角度对深海矿产资源开发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探究,最后和大家分享了太平洋岛国的风土人情。 

 

                  杨永博士 

 

本次科普活动重点介绍的多金属结核和富钴结壳是蕴藏在深海盆地和海山表面的沉积矿产资源,富含钴、镍、稀土和铂族等国家紧缺的关键金属,特别是钴金属在航天工业、涡轮制造业、电池行业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是我国急缺的战略性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高达90%以上。多金属结核和富钴结壳中的钴金属含量是陆地钴矿床的十几乃至几十倍,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经过科学家艰难探寻,目前我国在太平洋拥有3块多金属结核和1块富钴结壳勘探合同区,是世界上拥有多金属结核矿区最多的国家。 

  

 此次活动,提高了社会公众对深海多金属结核和富钴结壳等深海矿产资源的了解和认识,增强了公众对深海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的关注,有助于增强公众的资源安全和深海安全意识,点燃了大家积极参与维护国家资源安全和海洋强国建设的热情。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