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发现系统于地球日正式上线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张静 吕鹏飞 发布时间:2017-05-11

422日地球日来临之际,中国地质调查局文献中心“地学文献资源采集整合与服务”二级项目组,充分发挥文献信息采集与整合优势,全新推出“中文发现系统”。

中文发现系统是项目组高度整合文献中心所有类型资源并提供资源发现和传递服务的新系统平台。经过以海量元数据为基础,利用数据仓储、资源整合、知识挖掘、数据分析、文献计量学等相关理论和技术,较好地解决了复杂异构数据库群的集成整合。以此为基础提供了高效、精准、统一的学术资源搜索,进而通过分面聚类、引文分析、知识关联分析、可视化等方法实现了知识内在关系的深度挖掘和情报分析。

中文发现系统聚集数据内容包括图书、期刊、报纸、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专利、标准、视频、引文、科技成果、信息资讯、法律法规、特色库等。同时内嵌有主题词表库、作者库、机构库、同义词表库、刊名表等控制词库数据。其中元数据总量近7亿条(中文3.3亿条、外文3.7亿条);引文库数据超10亿条(中文4.2亿条,外文6亿条);主题词表库数据42万条;作者库数据 610万条;机构库数据33万条。

中文发现系统包含地学发现检索、地学专题、期刊导航、学科分类导航等模块。其中地学专题包括地质大调查项目资助产出文献、地矿系统机构发表文献、锂矿、铀矿、页岩油、页岩气、水合物七个资源专题,每个专题有独立的专题页面,对专题内的资源进行展示和检索。核心功能包括多维分面聚类(搜索结果按各类文献的时间、文献类型、主题、学科、作者、机构、权威工具收录等维度呈现)、智能辅助检索、立体引文分析、考镜学术源流、展示知识关联、揭示学术趋势等。

1 中文发现系统首页

2 作者可视化分析图形展示

中文发现系统提供深达知识内在关系的强大知识挖掘和情报分析功能,将成为科研人员把握学科研究趋势、辅助科研学术探索与激发创新灵感的研究工具。

欢迎广大读者访问:http://fx.cgl.org.cn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