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院士增选大会,积极推广地质专业知识服务系统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信息技术室 周峰 发布时间:2017-06-16

  近日,中国地质图书馆(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组织人员前往2017年度中工程院院士增选大会现场提供院士咨询服务,文献中心作为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地质专业分中心的主要承建单位,建设并正式上线了地质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目前该系统的线上线下推广运营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依托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CKCEST)部署在院士增选大会的展台,地质分中心为到访的郑绵平院士和赵文津院士详细讲述了知识中心的主要职责,目标及当前主要进展。为院士现场演示了知识中心总平台及地质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着重介绍了总平台院士库,地质分中心的知识搜索等功能。 

  郑绵平院士作为地质分中心项目牵头负责院士,详细了解了工作进展情况,并对当前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同时,对项目后续工作开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包括要积极拓展地质领域公开知识资源的收集范围,与科研人员紧密结合面向需求地提供知识服务产品。郑院士同时还表示将为地质分中心提供盐湖最新研究进展信息,以便更多人了解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研究成果。 

  赵文津院士详细了解了院士库信息,提出了信息更新意见。对地质分中心前期开展的主动推送服务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希望咨询团队能为深空探测,地震预测等方向提供主动推送服务。 

  此次主动服务工作是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依托院士增选大会精心部署的一次推广运营活动,地质分中心积极参加到推广活动中并主动为能源矿业学部的服务院士开展咨询服务,听取院士意见,获取新需求。一方面在院士团体中进一步扩大了地质分中心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为今后深入开展院士团队的知识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2017年,地质专业分中心将采取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来宣传推广项目阶段成果,以扩大地质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的影响力,同时推进地质领域工程科技资源的共享与开放,推动信息服务向知识服务转型。

为郑绵平院士(右1)和赵文津院士(后排站立者)现场演示知识服务系统

 

记录郑绵平院士意见和需求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