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中心组织“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 第六期成功举办 ——蒋忠诚作“溶洞、怪石、奇山……你不知道的岩溶秘密”讲座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张凡 发布时间:2019-04-25

421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合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承办的“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第六期)”暨中科馆大讲堂在中国科学技术馆成功举行。岩溶所蒋忠诚研究员做题为了“溶洞、怪石、奇山……你不知道的岩溶秘密”主题讲座。地调局相关人员及现场中小学生和家长等近3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蒋忠诚研究员从桂林的奇山异水、云南的石林奇观、鬼斧神工的神秘洞穴讲起,将岩溶地貌的概念、特色、成因、岩溶地区的生态环境问题等知识娓娓道来,介绍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岩溶区实现找水、治理石漠化、生态修复、科技扶贫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倡导中小学生们关注地球科学、保护生态环境,呼吁青少年投身神奇的岩溶科学研究,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现场观众还观察了钟乳石和石花等洞穴化学沉积物,操作模拟岩溶发育演化过程小实验、挑战洞穴天坑探险单绳技术、观看洞穴探险视频等。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们流连忘返。

此次活动是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学技术普及规划(2017-2020)》的重要措施,是社会深度认识和全面了解地调工作的新窗口,发挥了地质科学传播的示范作用。今后我们会针对地质调查重大突破性成果,定期组织权威专家面向社会公众举办科学普及讲座,打造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

讲坛现场照片

(张凡)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