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召开海洋资源 调查信息跟踪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王淑玲 王铭晗 孙张涛 发布时间:2019-06-11

为更有效地开展海洋地质调查动态跟踪与专题研究分析工作,2019527-2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在北京召开了“海洋资源调查信息跟踪研讨会”。来自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第二海洋研究所、第三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咨询中心、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自然资源部经济研究院、自然资源部油气战略中心、北京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资源所、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研究所、发展研究中心、油气调查中心、海南省海洋地质调查研究院等15家部门和单位的28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地学文献中心刘三意副主任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刘主任从20年前部科技司提出的“上天、入地、下海、登极”的8个字与探矿找矿关系的小故事引入,进一步延伸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海洋强国战略”,尤其是十九大提出的“加快海洋强国战略”,国家对海洋资源调查的投入力度加大,海洋情报应该如何支撑海洋战略实施等等,并希望参会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地学文献中心王淑玲研究员作了《海洋资源调查情报研究进展》主题报告,详细汇报了地学文献中心海洋情报专题研究取得的成果及进展,跟踪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地学文献中心孙张涛副研究员作了《海洋资源调查情报动态跟踪与报道》主题报告,就内部刊物《国际地学动态:海洋地质》的历史发展、跟踪方向、选题来源、2019年主要选题方向等内容作了详细的汇报。

之后,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研讨,就地学文献中心海洋地质调查情报跟踪及专题研究取得的成就及未来海洋情报研究的方向和如何解决现阶段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广泛建议。与会专家均对地学文献中心在当代海洋区域地质调查现状、北极油气、俄罗斯海洋地质调查以及创办《海洋地质信息》刊物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相关成果在海洋地质调查工作部署、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大洋钻探船需求论证以及海洋地质调查战略、科研生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建议主要包含以下几点:一是海洋动态跟踪和专题研究要明确自己的定位,聚焦地质调查重大需求和决策;二是针对目前人手少、任务重的局面,要借用现代化信息采集手段,进行大数据分析,提高海洋情报的收集效率;三是围绕部、局目前的重点任务,特别是地球系统科学、世界大洋钻探、海岸带、海洋资源勘探开发前沿技术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和报道;四是建议加强海洋经济及空间规划,岛礁的环境、生态和稳定性研究;五是加强合作与交流,刊物增加最新动态信息栏目。

通过此次会议,加强了地学文献中心与各海洋研究机构之间的业务交流,互通彼此,对中心在情报研究工作中明确发展方向、实现精准服务,以及全面提升中心情报工作对局科学决策与科技创新的服务支撑能力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现场照片

(王淑玲 王铭晗 孙张涛)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