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科普助力传承红色基因 ——地学文献中心等单位在萍乡高滩村丹勋红领巾营地开展科普活动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刘澜 丁群安 发布时间:2019-06-11

61日国际儿童节,受萍乡市政府邀请,地学文献中心、郑州综合所、青岛海洋所等单位来到萍乡莲花县高滩村,参加“传承红色基因,守护绿色家园——感恩奋进,我是小小追梦人”丹勋红领巾营地主题活动,为红色老区的留守儿童带去系列科普活动,受到基层政府、老区村民和青少年的广泛好评。

红领巾丹勋营地·莲花高滩站,是由萍乡政府和丹勋基金会联合建立,以“红色基因、绿色崛起、文化传承”为主旨,以服务老区留守儿童为主要目的的教育、科普综合示范点,设置有研学旅行、课外活动、图书阅览等功能,达到拓展视野、增强能力和传承红色基因的综合教育目标。

在传承了800年历史的高滩村祠堂里,近50名留守儿童、部分村民和地方政府有关同志参加了系列科普活动。活动中,地学文献中心向红领巾营地捐献了科普书籍、科普视频和矿物标本,丰富了学生的图书馆、教学课堂;科协首席科普传播专家王章俊研究员做“生命起源”科普报告;郑州综合所长江中游黄石-萍乡-德兴矿山集中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刘玉林做了矿山环境科普报告,并组织科普答题;青岛所数字海洋项目组王诏做了海底世界科普报告,并开展海洋VR互动体验等活动。学生们积极参与活动,现场气氛活跃。最后,三家单位还向营地的留守儿童赠送了文具、科普图书等儿童节礼物,让学生们度过了一个充满知识、梦想和红色记忆的快乐节日。

活动结束后,地调局科外部、科普办公室(地学文献中心)与萍乡市、莲花县的负责同志就红领域营地后期建设进行了对接,探讨红领巾营地建设合作、留守儿童科普研学等具体内容。地质科普服务革命老区等科普扶贫活动是地调局科普办公室探索地质科普模式的重要内容,不仅在红色革命老区传播了地质科学的种子,更促进了启智扶贫工作,进一步扩大了地质调查事业的社会影响力。

学生们认真听科普报告

为留守儿童赠送儿童节礼物

 

萍乡市政府领导为本次活动支持单位授予锦旗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