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对全球铍资源形势下美国地质调查局工作动向的跟踪与分析

来源:文献情报室 作者:黄文斌 发布时间:2020-05-20

 铍(Be)是一种重要的金属矿物商品,具有独特的化学特性,使其在航空航天、国防、核工业、医疗、电信和消费电子等领域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从全球铍资源消耗总量来看,北美地区因工业、消费电子和国防部门对铍资源的高需求,占比达90%以上,亚太地区因中国和日本的进口量增加,占比将有所增长,欧洲地区因广泛使用替代品,占比增长将趋缓。预计未来几年铍资源的市场规模将不断增长。

美国是铍资源大国,占全球铍资源量的约60%,但目前美国国内的铍矿储量和生产能力呈现出不断下滑的趋势。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缺乏对铍矿石资源背后的地质知识的了解,如铍矿的形成原因,以及未来资源的供给形式。因此,美国地质调查局正在开展名为“铍的经济地质、物质流及作为关键矿产的全球重要性”的研究项目,一是研究地壳中铍资源的富集方式和富集位置,以及铍材料在工业过程中的循环方式,获得的相关认识有助于评价美国的矿产资源,以及确定未来美国国内可能出现的铍供应有效性;二是进一步了解铍生产、消费和回收利用之间的相互作用。美国地质调查局开发的全球矿产资源评价方法和资源供应链动态评价方法可为美国联邦土地的用途管制决策提供重要信息。 

该工程目前正在开展的具体工作分为三个方面,一是调查美国国内与全球铍资源量存量,包括收集全球铍资源的全方位数据(地球化学、矿物学、采矿数据、生产、用途、市场),描述斯波山目前产出的羟硅铍石矿,关注Li-Cs-TaLCT)伟晶岩型铍矿中的绿柱石资源二是研究矿床的地质过程和矿物学特性,通过分析不同产铍矿区的矿石样本来推断有利于铍矿富集到经济品位的地质过程的时间、时长和发生规律;三是研究物质流/生命周期,通过更好地识别铍资源及预测铍金属的生产和物质流的长期规律来缓解美国铍供给的脆弱性。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