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报道澳大利亚关键矿产新战略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于洋 发布时间:2023-03-06
关键矿产已成为大国博弈焦点。世界主要经济体,包括美国、欧盟、英国、日本、韩国等关键矿产主要消费国,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等关键矿产主要生产国,均在制定国家矿产战略。各国战略的要素基本相同,但主要消费国和生产国的侧重点和保障措施存在显著差异,前者的战略目标通常是确保关键矿产的安全、稳定、经济供应,而后者的战略目标则是发展国内关键矿产行业经济,成为全球市场的领导者、标准制定者、主要供应商和矿业强国,促进就业和区域发展。
澳大利亚是全球主要矿产资源生产国之一,其在2019年、2022年3月两次发布国家关键矿产战略的基础上,于2022年12月发布了《关键矿产战略2023(征求意见稿)》,就国家关键矿产行业的未来以及如何发展关键矿产行业促使澳大利亚成为清洁能源超级大国在全球范围内公开磋商。据了解,澳大利亚拟新出台的关键矿产战略将侧重于创造经济机会(包括为地方创造经济机会)以及发展澳大利亚下游加工和制造业的新主权能力,侧重于帮助澳大利亚建立可靠、有竞争力和多样化的供应链,吸引国际合作伙伴和投资,满足澳大利亚对最高环境、社会和治理标准净零目标的持续承诺,并确保关键矿产的开采和加工方式对当地社区、澳大利亚原住民的生活以及自然环境质量做出积极贡献。
为使读者客观全面及时了解以澳大利亚为代表的关键矿产主要生产国的雄心和举措,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国外地质调查管理》第4期对澳大利亚资源部部长介绍新战略的讲话以及新战略全文进行了编译报道。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