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库房 补充馆藏 消除隐患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文献服务室 金真针 发布时间:2017-08-15

2016年开始,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文献服务室启动租用库房收藏书刊的清理及回迁工作,截止到20174月已经将所有需要回迁的书刊及物品全部运回文献中心。由于中心库房面积的局限,待处理文献较多,而且租用库房租期已到,因此回迁书刊、报纸、目录柜只能暂时堆放在一层密集库中。

清理前库房

清理前库房

经过中心领导协调增加书库房间,相关室配合将未编目、非馆藏图书清理后,还剩下500余箱过去测试所赠送的期刊,这些期刊是1996年从甘家口搬到中心后一直未开箱整理。

文献服务室组织人员彻底将这批书刊进行了清理。7月份正值三伏天气温很高,书库中没有空调,加之陈年老书刊箱子上一层厚厚的土,灰尘相当大,许多同事灰尘过敏,一个劲打喷嚏,但大家没有怨言克服困难将500余箱书刊一一拆开逐一排查,然后上馆藏系统进行查重确认。通过清理、查重,查出约200余册西文期刊、20余册俄文期刊是我馆缺藏期刊,移交采编完成数据采集后,补充馆藏。提出约400册待查图书,排除约2400余册无收藏价值期刊做废品处理。

这次清理工作补充了馆藏,解决了遗留问题,彻底还库房一个干净整洁的面貌,同时也消除了在书库堆积书箱过多过密造成的安全隐患。

清理现场

清理现场

清理后库房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