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第四期成功举办文冬光研究员作“探秘地球深部的神奇热能——干热岩”讲座

作者:地学科普室 张凡 发布时间:2018-12-05

121日, 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办公室)、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承办的“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 第四期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办,地调局水环中心主任文冬光作了“探秘地球深部的神奇热能——干热岩”主题讲座。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人员及现场听众3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水力、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迅猛发展,在推动能源消费结构、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正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文冬光研究员着重介绍了丰富地热资源中的新成员——干热岩,高温“炙手”的干热岩的研究历史不足五十年,一直引起科学家和社会大众的广泛兴趣。本讲座主要向大家介绍干热岩是什么?主要分布在什么地方?人们如何寻找、开发、利用它?在未来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的作用是什么?

现场邀请大家利用偏光显微镜观察岩石结构、雾霾颗粒等,测试不同材料热量传导系数,观看青海地下3500米深度采取的干热岩岩心、雄安新区地下1500米深度采取的岩屑等。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们流连忘返,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与讨论。

此次活动是贯彻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普理念、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学技术普及规划(2017-2020)》的重要措施,是推介地质科技成果、传播地学科普知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平台,是社会深度认识和全面了解地调工作的新窗口。今后我们会针对地质调查重大突破性成果中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定期组织权威专家面向社会公众举办科学普及讲座,打造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

讲坛现场照片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